close

  昨日,百勝鎮村民趕來弔唁蔣衛紅。 記者 蔣雨龍 攝昨日,涪陵看守所,嫌犯汪均悔稱對不起。 首席記者 室內裝潢黃平 攝
  胸膛中刀仍抱住毒販不放 派出所長蔣衛紅英勇殉職》msata後續報道
  商報首席記者當鋪黃平記者 代慶 肖祥丹
  重慶商報訊 11馬爾地夫月4日,涪陵百勝派出所所長蔣衛紅在抓捕毒販時不幸犧牲。昨日,市公安局追記蔣衛紅“個人一等功”,將獎章、證書頒發給他的家屬,並送上慰問金。市公安局相關人士介紹,今日下午3:30,蔣衛紅的追悼會將在涪陵區殯儀館舉行。
  昨日,百勝鎮500村民包車前往殯儀館送別英雄最後一程,他們中有在工作中接觸過的、有受蔣衛紅幫助過的……記者通過他們的講述,還原了一個工作兢兢業業、平常樂於助人的蔣汽車借款衛紅。
  蔣衛紅做人做事令人佩服
  “蔣衛紅做人做事,令人佩服”。百勝鎮常務副鎮長張言浩說,隆興村地處偏僻,盜竊頻發,2011年,蔣衛紅主持派出所工作後,加強巡邏走訪,今年迄今刑事案件為零。
  前不久的一天,蔣衛紅已下班了,一名60多歲的老奶奶來辦理分戶。蔣衛紅見狀,主動上前詢問,並給老人辦理分戶。待一切處理完後,老人回家已沒有汽車了,他攔了一輛“摩的”,並付8元車費送老人回家。
  張言浩一直想請蔣衛紅吃頓飯,“如今只能是終生遺憾了”。
  “我不相信他就這樣沒了”
  11月4日,蔣衛紅犧牲的消息在百勝鎮齊曲村傳開了,剛開始大家都不相信,85歲村民彭農和也半信半疑,“我不相信他就這樣沒了,希望去殯儀館尋個明白”。幾年前,蔣衛紅與老人結成窮親,蔣衛紅幫了他不少。
  於是昨日凌晨5時,老人早早起床,花了30元錢包了輛“摩的”,往30公裡外的涪陵殯儀館趕,其實,30元摩的費中有20元還是鄰居“拼”給他的。到了殯儀館,發現靈堂已設好,看著蔣衛紅的遺體,老人傷心的哭了。
  “他機智化解一場險情”
  說起蔣衛紅,觀音村支部書記楊明江說,“蔣所長吃苦耐勞,並且處理事情講求方法,很聰明!”
  2個月前,一名18歲的女孩趁暑假來到觀音村七社一家塗料廠做兼職。30多歲的塗料老闆看中了漂亮的女孩,想和對方談戀愛,但女孩不願意。誰知老闆惱羞成怒,多次揚言傷人,並三番五次去女孩家威脅。女孩害怕,只好報警。
  接到報警後,蔣衛紅親自到7社進行調解,但第一次調解並沒有成功。塗料老闆又一次來到女孩家找麻煩。蔣衛紅又一次趕到現場,攔住老闆的摩托車,以其“無證駕駛”為由,將其帶回所里。經過這次長達數小時的談心,塗料老闆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。在接受無證駕駛處罰的同時,從此也再沒騷擾過這名女孩。沒人知道蔣衛紅是如何把塗料老闆說服的,每當有人問起此事,蔣衛紅只是笑笑。
  “他總是把危險留給自己”
  “蔣所長幹事太拼命了!”葛亮村村支書周中福回憶,今年7月的一天,雖已凌晨1點多,睡夢中的周中福被電話聲驚醒,按下接聽鍵,蔣衛紅在電話中說,“你在家嗎?……我在你家門口。”周中福十分詫異,遂開門將蔣衛紅和一干警迎進家門。
  蔣衛紅心懷歉意:“我剛剛巡邏完你們村,進來喝口水。”蔣衛紅洗了一把臉,喝了幾口水,便起身準備離開,“不好意思,打擾你們休息了,實在太渴了,我還要去其他村巡邏。”說完,蔣衛紅帶著幹警漸漸消失在夜色中。
  今年6月底,葛亮村兩家鄰居發生糾紛,竟拿起棍棒和鋤頭準備打架。村委會調解無效,又擔心傷人,於是報警。很快,蔣衛紅親自帶了2名幹警趕到現場。“他來了後,第一件事就是上去將棍棒和鋤頭繳下。”周中福說,“我當時上去制止時,害怕村民不認人,但是蔣衛紅絲毫不畏懼,總是把最危險的事情留給自己”。
  相關新聞
  81歲老公安看到商報報道 到殯儀館弔唁英雄
  趙興佑今年81歲了,南川人,曾是彭水蒹葭派出所所長,退休後住在涪陵。
  “看了重慶商報我才認識這個晚輩,這位英雄。”趙大爺動情地說,“蔣衛紅不認識我,但我認識他”。昨日上午11時許,趙興佑看見重慶商報一版醒目標題,便趕快翻看內頁:《胸膛中刀仍抱住毒販不放 涪陵百勝派出所長蔣衛紅英勇殉職》,沒看幾行,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,淚水迷糊了眼鏡,“我實在看不下去了。”趙大爺說,一定要去看看蔣所長。
  中午12時許,趙大爺沒吃午飯,不顧老伴反對,換上以前工作時的老警服,來到了殯儀館。在蔣衛紅弟弟的攙扶下,他給蔣衛紅鞠了三個躬,敬了三個禮,含淚說,“蔣所長,你要走好,你走好,儘管你不認識我,但你是英雄。”弔唁完畢,趙大爺在一旁坐下,凝視著蔣衛紅遺像,“我再陪他兩個小時,然後慢慢走回家。”
  親人講述
  追捕盜竊團夥 他一口氣跑幾個山坡
  涪陵殯儀館內,蔣衛紅的妻子鄧雅瓊悲痛不已,十分憔悴。在她的身邊多了一些包包,裡面裝的全是蔣衛紅生前的榮譽證書和獎章、筆記、日記本。一摞發黃的筆記本則是蔣衛紅對工作的熱愛和夫妻倆感情的見證。
  摘抄本中幹警語絲感人肺腑
  鄧雅瓊是有心人,至今仍保存著蔣衛紅高中時期、工作時期的筆記本、照片等。
  坐在殯儀館的沙發上,鄧雅瓊打開口袋,拿出發黃的筆記本,把每本筆記的背後的故事慢慢道來。
  “這是他高中時期的摘抄本,裡面有我們兩人1985年畢業時的留影。”她指著照片介紹,那時的蔣衛紅很清瘦。
  鄧雅瓊介紹,1985年,蔣衛紅本可報考法院,但機緣巧合,同學幫他報考了公安,並且考上了。
  而在另一本工作後的摘抄本中,蔣衛紅做了“幹警語絲”:“我願是保溫瓶:保持滿腔熱度為人傾吐暖流。”“我願是尺:為量準對方差距,首先具備自身有數。”
  追捕盜竊團夥子彈劃傷大腿
  發黃的筆記里,不但記載著蔣衛紅對警察職業的喜歡和熱愛,也記錄著蔣衛紅和鄧雅瓊的愛。鄧雅瓊說起與丈夫的愛情,話語斷斷續續,卻情深意濃。
  她說,1990年兩人準備結婚時,她突然想去進修法律,蔣衛紅沒有絲毫反對,等了她三年。每到放假,她便到蔣衛紅在墊江上班的派出所陪伴。
  “他熱愛工作,但又不放心我,出任務也把我帶上。”1988年一天,鄧雅瓊跟著蔣衛紅和其他幹警,一起去追捕一個盜竊團夥。鄧雅瓊被留在警車上,她遠遠地看見蔣衛紅一口氣追了幾個山坡,眼見嫌犯跳下田坎,蔣衛紅立即朝著天鳴槍,自己也跟著跳下田坎,嫌犯馬上抱頭蹲下。事後,鄧雅瓊得知,蔣衛紅在下跳時,因扣動了扳機,子彈從大腿側邊划過,所幸只是輕傷。
  值班是蔣衛紅常掛在嘴邊的詞
  值班是蔣衛紅一直掛在嘴邊的詞。2003年,鄧雅瓊高燒不退,到涪陵急救中心輸液,蔣衛紅知道了,來到醫院病床前,給她倒了兩杯水,然後稱有緊急任務,便又去值班了。但鄧雅瓊明白,丈夫蔣衛紅其實心存愧疚,“只要他休息,便在家做家務,照顧母親”。
  不僅如此,生活中的蔣衛紅十分幽默。一次吃梨,鄧雅瓊讓蔣衛紅把梨子分開,蔣衛紅不同意,說分梨寓意不好。
  蔣衛紅知道鄧雅瓊膽小,曾說,“如果有那麼一天,我讓你走在我前頭,因為我怕你傷心。”
  汪均:吸毒毀了我一生
  面對緝捕,毒販汪均一刀刺穿警察蔣衛紅的心臟。汪均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為何如此凶殘?記者昨日來到汪均從小長大的地方——涪陵江東青雲村,一探究竟。
  在鄰居蔡婆婆眼中,汪均小時候乖巧懂事,比如,曾喂過雞賣補貼家用。汪均父母常年在外打工,少有回家。
  是什麼原因導致汪均走上吸毒、販毒道路,並變得如此凶殘的呢?昨日,經相關部門特許,記者來到涪陵區看守所,獨家採訪了汪均。面對記者,汪均哭泣著向記者講述了走上犯罪道路的過程。
  2011年春節後,汪均與女友一道來到成都一家印刷廠打工,有一次周末,他到一朋友的租賃屋裡玩,朋友拿出一些冰毒叫他吸,開始遭到他拒絕。後來,他經不住誘惑,一口,兩口,三口……他開始找到了感覺,此後一發不可收拾,產生多疑和幻覺,經常與女友吵架,性格開始大變。
  吸了一年毒,積蓄全部花光,後來在家人的幫助下,2012年他開始在成都戒毒。今年4月,他回到涪陵不久,碰到先前的幾名“藥友”,經不住引誘又開始吸毒。後來沒有錢,在那幫朋友“幫助”下,他走上販毒之路。
  他告訴記者,當年在成都打工時,他買有一把帶刺的刀,自從走上販毒之路後,便常將它帶在身邊。
  ■新聞面對面
  記者:在你看來,走上這條路的原因是什麼?
  汪均:吸毒毀了我一生。
  記者:考慮過那一刀的後果嗎?
  汪均:(流淚)沒有。
  記者:你為何變得如此凶狠?
  汪均:我變成一個不要命的人了。
  記者:當你刺中民警時,想到過放棄抵抗嗎?
  汪均搖了搖頭。
  記者:現在感到後悔嗎?
  汪均:我對不起家人,對不起那名犧牲的警察。  (原標題:500村民送英雄 “他總把危險留給自己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k64rkyd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